首页 >> 爱满天下 >> 详细内容
爱满天下 >> 正文
我是90后党员,身上的“印记”是该有的勋章——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毕业生吴豪杰助力武汉金银潭医院
日期:2020-03-04 16:04:20  发布人:招生网  浏览量:379

       2020年的到来,让第一批“90”后迈入了而立之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他们却格外耀眼,他们既是父母眼中还未长大的孩子,又是抗“疫”前线的中坚力量,这群曾经被贴上“叛逆”、“张扬”等标签的“坏孩子”,却悄然扛起了时代赋予的重任,为这场牵动全国的疫情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25岁的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护理学院2017届毕业生吴豪杰便是他们中的一位。

        吴豪杰来自重庆市急救中心急诊科,是重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唯一一名男护士。1月28日赴鄂以来,在截止2月25日的第一阶段“战役”中,他和他身边的15人团队累计护理病人2855人次,其中危重病患99人,重病患者934人,治愈出院者177人,其中年龄最大的90岁。近日,人民网、重庆日报、长江日报、中新网、中国网、中国日报、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了这个“有胆识”的小伙子。

                17.jpg

吴豪杰(右一)安慰新冠肺炎患者

       2月25日,他和他的团队奉命轮休,我校新闻通讯社记者借此第一时间专访到了他,谈笑风生,精气神饱满,眼前这个大大咧咧的性情男孩很难同“战疫”英雄联系在一起,可他,真的就是个王者。    

阴差阳错 成就梦想

     “与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的相逢是一种缘分”,吴豪杰大笑道,“其实,我高中毕业是想去参军的,谁曾想体检没过,阴差阳错来到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关键是还学了女生专属的'护理'专业,不过,正是这步阴差阳错,改变了我的人生,说实话,我很庆幸。”刚入校的吴豪杰身材高大,长相俊朗,加之学习的是“护理”专业,在学院简直就是校草待遇,加之成绩好又是学生干部,深得老师的肯定和同学们的喜爱。

       大一的第一学期,他主动加入了学校学生工作与就业处所属的学生助理团队,面对纷繁复杂地学生助理工作,吴豪杰显露出护理专业学生常有的心思缜密、做事条理的“职业特性”,总能在第一时间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学生基本数据核对和资料审核。他秉承着积极思考和积极行动的理念,带领着这样一个团队不断向前。大学二年级,他几乎以“零反对”的民主意见当选学生助理团队负责人,用当时一名学弟的话来讲,那叫“跟着杰哥干工作,得劲”。正是这份所谓的“得劲”,才造就了一个不一样的吴豪杰,大学毕业那年,作为一名专科生,他凭借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操技术,进入到了重庆市急救中心急诊科工作。

满怀热情  韧劲十足

      刚毕业的那会儿,吴豪杰是重庆市急救中心急诊科唯一的一名男护士,跟世俗的眼光不同,他很乐意去让大家了解“护士”,尤其是“男护士”。94年的吴豪杰,年轻力壮,身高一米八,作为急诊科护士,他应变能力强,动作麻利。急诊科时长遇到烧伤、车祸等棘手的或者大面积伤病的情况,作为科室的中流砥柱,他韧劲十足,不管行动不便、年过八旬的老太太还是哭闹不止、怕疼怕医生的小妹妹,他都能秉承着自己的一片初心。

                     

准备进入病区的吴豪杰(左一)和他的战友们

        来到武汉后,他被安排到金银潭医院综合一病区工作,而吴豪杰在进入病区的第一个晚上就担当了“夜班勇士”。“很多人生的第一次就在那个夜晚发生了。”人生第一次正式穿防护服进病房,第一次穿着尿不湿工作,艰苦远远超出了他事先的估计。缺氧、闷热、饥饿让他每走一步都感到困难,但他还是要咬牙坚持为10名患者进行输液、抽血等护理。到了凌晨4点多,吴豪杰感到自己已经快坚持不住了,恶心想吐、心跳加快,他意识到这是缺氧造成的,就找个地方休息了10分钟,等情况缓和了一点,再继续工作。

                   

吴豪杰(左一)鼓励出院患者

       病区里的一位婆婆,之前有小脑萎缩、脑梗塞等患病情况,沟通比较困难。婆婆的意识状态有时比较混乱,时常推着行李箱带上伞就往外走,说要出院回家。吴豪杰经常去跟婆婆聊天,安慰缓解她的情绪。婆婆有时候会有点儿小脾气,不愿意吃药,不愿意配合治疗。吴豪杰除了悉心照顾,还经常给婆婆讲些小笑话,给她看一些暖心的视频,慢慢的,婆婆的情绪不但稳定了下来,还亲切地称呼他“杰儿子”。

      由于防护用具尺码不合适,为了防止感染,他用胶圈勒住手腕部位,时间长了,勒得整个腕关节红肿。当他上完夜班出来,同事拉着他的手差点哭了,“你怎么弄成这样啊?”吴豪杰故作轻松:“手套勒得太紧了,压痕而已。”说到这,刚刚还哈哈大笑的豪杰突然很认真的告诉记者,“我是90后党员,身上的“印记”是该有的勋章,你说对不?”正是凭借着这般异于常人的韧劲,几年的摸爬滚打,坚韧的他闯出了属于自己的名堂。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吴豪杰为人正直,懂得感恩。无论是在学生时期还是在社会工作中,一直以来,他都是个胸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男子汉。疫情发生后,看到湖北急需医护人员,正值休假的吴豪杰主动向医院递交了申请书。他在申请书里写道:我是一名急诊科护士,也是一名党员,愿意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有信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吴豪杰说:“非典时,我们的前辈冲锋在第一线,他们用生命来保护我们。17年后,换我们90后来保护我们的家人、我们的国家。”

       3月3日,经过一周的轮休,吴豪杰和他的同事们将又一次重回金银潭医院战“疫”,让我们祝福他和他的同事们,待到春风徐来,我与你在重庆相会,注意安全,英雄们。

核发:招生网 点击数:37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