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资讯 >> 新闻公告 >> 详细内容
新闻公告 >> 正文
喜报||学校金融工程、车辆工程两个专业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
日期:2022-06-08 08:21:44  发布人:招生网  浏览量:174

       近日,重庆市学位委员会发布《重庆市学位委员会关于公布2022年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名单的通知》(渝学位发〔2022〕2号),经学校申报、市教委专家评审和认定,决定增列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金融工程、车辆工程2个专业为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至此,我校现有42个本科专业获得学士学位授权。

 

 

       一直以来,学校始终将专业建设作为一项长期重要工作,常抓不懈,高度重视新设本科专业的内涵建设工作,依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各项要求扎实开展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此次学校两个专业能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予专业审核,就是对我校近年专业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

       下一步,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规范教育教学管理,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专业介绍:

金融工程专业

       2017年,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以经济学(金融方向)专业为核心,整合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等相关资源,申报金融工程专业, 并于2018年获批招生。

       2019年,基于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金融工程专业进行了重庆市金融工程专业毕业生行业需求和高校培养情况的调研,以调研情况和专业的资源现状为出发点,进行了金融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变革,本次变革最大的特征是加大实践教学比例,逐步形成“实践促学、课岗融合”的专业特色。2019年,金融工程专业增加了系列实验实训课程,除了在商业银行,证券、期货、黄金与外汇投资,保险理赔业务等理论课方面增加实验学时外,还单列了商业银行业务实训、证券投资业务实训等课程,通过一系列软件和实验室设备更新应用、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和应用,加强对学生业务动手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对行业、对岗位的适应能力。

       2021年,金融工程专业进行了OBE导向的全方位变革,从岗位需求调研,高校金融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情况调研,行业发展专家座谈和课程教师座谈等入手,分析岗位需求和行业发展需求,分析金融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现状,对金融工程专业的课程体系进行重构:一是将行业从业资格考试的课程内容与学历教育统一,在“课岗融合”的基础上加入“证”的融合;二是突出数理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应用技术对金融工程专业的融合,突出微观问题导向,强化计量、产品设计开发,模拟仿真金融产品交易等课程;三是突出学生导向,以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学习阶梯来构建“四步阶梯”的渐进式课程体系。

       2018-2021年,我校金融工程专业分别招生114人、164人、44人、177人,现有在校生共计499人,招生规模稳步发展。2018年至今,金融工程专业以经济学(金融方向)师资队伍为基础,不断引进高校退休教授和优秀青年教师,以传帮带的形式,建立起以刘文朝教授为专业带头人,李屹然博士为系部主任,配备了由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和校内专业教师、企业教师组成的师资队伍。

       金融工程专业本着“厚基础、宽视野、强人文、精专业、重实践、求创新”的原则,以培育学生实践能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以培养人文素养良好、金融专业知识扎实、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宗旨;以校企战略合作等一系列措施为抓手,加强我校金融工程专业建设。目前,本专业建设已初见成效,毕业生培养质量得到学生、家长及实习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

 

车辆工程专业

       基于重庆市汽车产业发展需要,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结合学校和学院学科发展规划、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发展和师资队伍状况以及其他办学条件,经过学校充分调研和市场论证,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基础上,于2018年成功申请增设车辆工程本科专业,并于同年招生。

       车辆工程专业建设初有成效,现目前已有市级精品在线课程、校级一流课程、汽车实训中心,共用机械工程实训中心及现代制造技术中心。先后与包括世界五百强在内的多家汽车企业建立了实践教学与产学研合作基地,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搭建良好平台。

       该专业注重将车辆工程技术与新兴技术相结合,以汽车设计、制造、试验检测、运用为重点,结合“互联网+”“中国制造 2025”等国家发展战略,培养具备扎实的车辆工程专业理论基础、专门知识与专业技能,培养能从事车辆相关产品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结合OBE理念,重视学生应用型能力培养,注重与行业发展的紧密对接。学校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上汽红岩汽车有限公司、重庆近江智信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重庆庆兰实业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多方面达成合作意识,实现共赢。

       在前期多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建设的基础上,经过4年的建设与发展,车辆工程专业现已建立了一支教学严谨、爱岗敬业、具有一定学术水平的教师队伍,办学条件逐步改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专业规模稳步扩大,专业建设初见成效。

核发:招生网 点击数:17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