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生活 >> 社团活动 >> 详细内容
社团活动 >> 正文
聆听名家讲座 感受诗歌魅力——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白石诗社组织“诗歌走进美术馆”实践活动圆满举办
日期:2023-05-24 16:00:00  发布人:招生网  浏览量:128

5月21日下午,合川区钓鱼城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座-“艺术100 诗歌走进美术馆”在合川区美术馆开幕大厅举行,《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应邀开展<从《星星》历史看中国诗歌发展>讲座,学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名学及白石诗社3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由合川区文化旅游委副主任刘砺新主持。

讲座开始前,刘砺新副主任对龚学敏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龚学敏老师从合川历史名人刘文学谈起,他谈到合川三江汇流,景色优美,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具备诗歌创造的天然条件,能和合川的诗歌爱好者进行交流非常开心。接着,龚学敏从《星星》诗刊的创刊渊源娓娓道来,从创刊、停办、复刊再到今天的发展历史,虽几经周折,但为新诗的传播和发展,为中国文化的繁荣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接着龚学敏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如何写新诗的一些感悟。他谈到,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类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广,给诗歌的创作带来很多改变,一些古诗中的意象已经不具有现代象征意义,如用农耕文明的想法来写工业现代文明,用过去的生活套现在的诗歌,就会让人觉得不真实。他认为现代诗人的任务是去发现现在的诗意,要紧盯时代,与时俱进,新出的事物要以诗歌的名义赋予它新的诗意,才能创作出具有时代感的、伟大的作品。龚老师的讲座旁征博引,引发观众共鸣,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最后,白石诗社两名同学就诗歌创作的一些感受和困惑与龚学敏进行了交流,龚学敏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走出校园,近距离感受名家风范,了解《星星》诗刊和中国诗歌的发展历史,拓展了视野,丰富了经历,浓厚了同学们对诗歌、文学创作的兴趣,继承了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诗词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

 

龚学敏简介:

龚学敏,四川九寨沟人,中共党员,现任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1984年毕业于四川省阿坝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系,1987年开始发表作品,2007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2016年12月,任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2018年,任《星星诗刊》主编。2022年,担任第四届昌耀诗歌奖评委。著有诗集《幻影》《雪山之上的雪》《长征》《四川在上》。长诗《长征》获第五届四川文学奖,并列入中国作协2006年度重点扶持篇目。2022年11月4日,获首届谢灵运诗歌(双年)奖“杰出诗人奖”。

核发:招生网 点击数:12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