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知创新实验班 >> 详细内容
行知创新实验班 >> 正文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关于印发《行知创新实验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11-23 17:01:43  发布人:招生网  浏览量:323

重人科〔2021〕161号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关于印发《行知创新实验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校开设“行知创新实验班”(以下简称“行知班”)。为保障“行知班”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行知创新实验班工作实施方案》,并经2021年11月15日校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2021年11月23日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行知创新实验班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校开设行知创新实验班(以下简称行知班)。为保障行知班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行知班是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秉承厚德笃行,求真创造校训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是学校探索和实施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途径。终身学习、因材施教、创新培养为原则,采取多元化的培养模式、灵活化的教学管理模式和个性化的培养方案。致力于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健强体魄、学术抱负、开放视野、创新精神以及人文科技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二、组织结构

(一)学校成立“行知班”培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行知班人才培养工作,对招生、管理、教学、质量监控、就业等工作进行宏观调控和监管,处理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全局性问题和突发情况,确保人才培养工作顺利开展。

 长:孙  

副组长:舒卫华

 员:双海军  黄一鸥            

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

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教务处,由双海军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学校行知班人才培养工作各个环节的统筹协调和日常工作。办公室下设行知班专门工作小组,负责行知班具体工作的实施,确保工作责任落实。

(二)“行知班”专门工作小组及职责。

1. 遴选工作小组。

组长:黄一鸥,副组长:王璐。由学校招生工作处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协调配合。招生工作处负责制定行知班学生遴选办法并组织实施。教务处协助招生工作处,负责试卷的命题、考务、评卷、面试等考试环节。

2. 培养工作小组。

组长:双海军,副组长:黄一鸥、韩亮、王璐、龙阳。由学校教务处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协调配合。负责行知班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导师团队组建与考核、学生英语水平强化、政治理论水平提高、日常教学管理以及教学质量监控。教务处负责协同相关二级学院制定体现创新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组建优秀的导师团队,并对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统筹协调。相关二级学院负责制定英语及政治强化课程体系、教学团队选拔、组建及考核,确保学生英语和政治理论水平阶段性地提升。导师团队和英语教师根据教学目标,对学生学业水平、专业能力、英语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进行跟踪了解,提出个性化的建议策略,对学生进行指导和督促。督评办负责日常教学质量监控、专项教学检查以及学生满意度调查,及时反馈相关职能部门,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3. 管理工作小组。

组长:朱宇,副组长:韩亮、段华琼。由创新创业学院牵头,配备专职辅导员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心理疏导、团学活动、评优评奖等进行日常管理。学生处负责制定专职辅导员岗位职责要求和遴选方案,专职辅导员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形成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思想素质,建立良好的就业观和升学观,同时做好学生心理疏导、日常学习考勤等工作。就业指导中心和团委负责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就业和考研深造的政策咨询和个性化的指导意见。

三、培养方式

行知班宽厚基础、个性教育、开放融通为培养特色。

(一)宽厚基础:强化政治、历史、外语、数学、物理、化学、写作等课程学习,夯实学术基础;选聘国内高校中学术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优质教师担任行知班荣誉教师,强化学生创新能力,提升学术抱负。开设特色体育项目、信息化素养实训、艺术实践活动和社会实践等,培养学生健强体魄和人文科技素养,加强素质拓展。参与社团活动、三下乡服务等实践活动,培养崇尚劳动,讲奉献、知行合一的时代新人,增强立德树人实效。

(二)个性教育:配置学业导师团队,负责学生的专业学业、大学生学科竞赛、创新性实验计划、科研训练等个性化的指导等。同时可在党政干部和行业专家中选拔导师加入团队,主要指导学生职业素质拓展。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采用探究式教学、范例教学和合作学习等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因材施教,充分培养学生个性发展。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创新大赛、双创项目、科学研究等获奖可按照规定对接转化相应课程学分。

(三)开放融通:行知班进行英语强化训练,为今后学习打下基础,除大学英语课程外,开设考研/雅思/托福课程,为升学奠定语言基础。学生可根据就业或升学意向,在导师团队的指导下,跨专业跨学科选修课程,开展学术交流与假期游学活动,拓宽视野。

四、教育管理

行知班学生实行学分制,学分按照行知班教学计划实施管理。

(一)行知班学生的学籍仍在学生招生录取专业,日常管理由创新创业学院负责,学生的住宿、学习及活动场所由学校统一安排评优评奖在学生学籍所在二级学院评定。

(二)行知班培养计划由教务处组织牵头学生专业所在二级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共同制定。原则上,学生专业核心课程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执行;其余课程由教务处协调各开课学院统一制定计划,单独行课。教学计划制定后应提交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通过,并报校务会审批。

(三)落实导师团队教学工作量,建立学业导师和英语、政治等教学团队绩效考核制度。

(四)学生学习阶段课程补考仍不合格者,取消行知班学习资格;学生如中途终止修读意向,需提交退班申请。在行知班已修并且取得合格成绩的课程学分可对接相应课程学分。

(五)专业修读的课程与行知班教学活动时间发生冲突时,经过批准,学生可申请免听,考试时间冲突时,可申请缓考。

(六)在条件允许情况下,鼓励行知班学生辅修学士学位,取得辅修学位。

(七)对特别优秀的学士学位获得者予以表彰,并颁发相应的荣誉证书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1年11月23日印发  

 

核发:招生网 点击数:32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