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生活 >> 教师风采 >> 详细内容
教师风采 >> 正文
【庆祝第37个教师节系列报道】重人科幸福教育人专访(一)
日期:2021-09-11 08:39:27  发布人:招生网  浏览量:363
编者按:立德树人育桃李  建功时代尽芳菲。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弘扬爱党爱国情怀,宣扬良好师德师风,促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学校组织推出“优秀教师专访”特别报道,采访长期奋斗在教学、管理一线的优秀教师,围绕他们立足平凡岗位、潜心立德树人的闪光故事,记录他们的教育人生,致敬他们的教育情怀,聆听他们的心声。

 

 

梁书瀚,男,汉族,重庆市荣昌区人,中共党员,文学硕士,副教授,2005年7月毕业于西南大学文学院,同年7月参加工作,行后担任西南大学育才学院教务处教学质量科干事、评估办干事、督导室干事,工商学院2011级辅导员、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书记,2012、2016级辅导员,校团委副书记,学校教育督导员,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现任文新学院专职教师。毛泽东诗词研究会、朱德研究会会员。

 

执着杏坛  乐于奉献

梁书瀚,始终在教学工作中坚定着自己的理想与信念,执着做终身学习的贯彻者和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努力引导莘莘学子获取光明人生。初任辅导员期间,面对各种棘手的困难,梁书瀚没有丝毫慌乱,通过潜心工作总结出致胜法宝:“五心两意”,即对学生们要有爱心、耐心、责任心,对家长要有真心诚意,对工作要坚持全心全意。为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他坚持4年使用“爱班级”APP开展大学生日常管理教育,使用“微助教”互联网平台开展周末大班会和教育工作,工作业绩与动态先后被中国网、新浪网、民声教育集团及学校官网多次报道。担任专任教师后,梁书瀚坚持身教重于言教,用以身作则培养学生目标意识,持续引导学生们通过正确的人生道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立德树人的使命任务。

 

 

 

蒋艳,女,博士,讲师,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护理学院副院长。公开发表国家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副主编教材或专著3部,参编3部,获发明实用新型专利3项,主持和主研校级项目2项,院级项目2项,主研重庆市课题1项。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迄今为止,蒋艳已在一线教育岗位上工作了十五年。自2006年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便开始了自己的教学生涯。两年后,为提升自己,提高教学质量,又重返校园攻读护理学博士。这一切,只因她初心始终坚定,努力坚持不懈,誓将毕生所学用于护理学教育实践中。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她不仅仅传授学生知识,更重视学生的综合发展,先后培养出一批批有知识、有技能、有道德、有思想的“四有”青年,并立志做出一套符合高校人才培养特色,人才培养标准以及适合学生教育的护理课程体系。为促进师生的共同进步,适应新时代的教育节奏,她不断地参加相关的培训和进修以提升自己的素养。担任护理学院副院长后,仍对一线教育充满热情,仍在一线岗位奋斗,矢志不渝为教育事业而奋斗。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了自己的人生格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石雨晴,女,四川广汉人,土家族,中共预备党员,硕士,现任外国语学院英语教师。拥有CATTI二级笔译和口译证书,先后获得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优秀奖,全国首届外事外交翻译大赛优秀奖,第八届天府翻译译奖译著类三等奖,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省级复赛(重庆赛区)指导一等奖等专业奖项,出版译著若干,翻译经验丰富。

 

细节饱含精神  习惯成就命运

自入职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以来,拥有丰富知识储备的石雨晴,运用自己的专业素养,孜孜不倦,春风化雨式地为学生们传道受业解惑。教学工作中,她总是督促自己不断进步,为广大学子提供真正需要的知识和技能,根据学生反映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努力实施个性化教育教学。在学风养成上,她督促引导学生们夯实基础,反思自我,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坚持学习内容越具体、总结问题越容易。面对新科技新技术对教育教学形式手段的高速冲击,石雨晴信念坚定,结合教学实际,客观分析工作过程中的优势与不足,不断提升自我,较好地保持了教育教学的高质量。石雨晴用工作中的默默奉献,展现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

 

 

 

唐念,男,1981年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副教授,亚足联B级足球教练员,重庆市、四川省校园足球遴选专家组成员,重庆高校足球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考试专家组成员,重庆市职称办高级职称评审专家,重庆市足协教练员讲师。2004年7月到校工作至今,现任体育学院公体部主任。执教15年来,多次带领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足球队荣获重庆市大学生足球联赛前三名;在《西南大学学报》、《武汉大学学报》、《体育文化导刊》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

 

孕育学子二十载  助力健康新成长

为高质量做好教学工作,唐念牵头开设了《校园足球基础技能》的视频课程。他表示,该课程是对体育课程的一种探索和创新,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方式,能够有效提升学生体育课程学习效果。该课程还被重庆高校在线视频课程平台予以推广,目前仅重庆已30余所高校学生开展此课程学习。

在校工作十七载,唐念感悟颇多,他认为越是训练刻苦努力,在学业和工作中越有自律性和创造力,唯愿全校学子都珍惜大学美好时光,不辜青春韶华。

 

 

 

王力,男,汉族,中共党员,重庆人,2019年6月毕业于长江师范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现任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先后指导学生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重庆赛区银奖1项、铜奖1,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迎评促建,明礼修身”教育活动先进工作者、2020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个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史知识竞赛三等奖,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辅导员说工作”比赛一等奖等表彰荣誉。

 

做紧贴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者

因为热爱,王力选择了辅导员这一与学生紧密联系的工作。在日常工作中,王力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学生全身心健康发展,注重学生的思想宣传工作,成为学生与学校的重要纽带。在王力看来,辅导员是学生的榜样,更是班级的镜子,对于工作遇到形形色色的学生,他不满足于解决工作难题,而是通过一次次的磨练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他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积极提高班级整体水平,抓好学风建设,紧贴学生思想实际,努力为学校思想建设添砖加瓦,致全力培育出更多的是实用型应用型人才。

 

 

 

赵静,女,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副教授,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第二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入选重庆市教委“双千双师交流计划”。先后荣获重庆市会展教育先进个人,重庆市最美教师、重庆市最美女教师、重庆市在线教学创新应用先进典型、市级微课比赛三等奖,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教学比赛一等奖、优秀教师等诸多荣誉称号与表彰。


 

积极创新施教  高效岗位履责

 在校从教数十年来,赵静在教学方式上不断创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课堂教学,从精品课程、精品视频课程到在线开放课程和应用课程,积极加强线上课堂与线下课堂联结,使教学不仅仅局限于教室,在时间和空间上也得到了较好延展。教学过程中,她以学生学习规律为出发点,结合学生基础和兴趣,整合利用国家级优秀课程和优秀微课,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她认为,“与标准化生产不同,教育更强调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为学生提供土壤和养分,学生根据自身需要有选择地进行吸收和消化,从而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在提及对学生的建议时,她指出,“积累”“坚持”和“责任”缺一不可,必须要通过不断积累和学习防止思维固化,只有具备批判性思维,才能有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最终达到创新的目的。对于坚持,她用“一日千里”和“一泻千里”两个词语浅显而又直白的说明了坚持的意义,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责任,教育工作者不能躺在前人的成果上享乐,每个人都必须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为自己,更为祖国的繁荣昌盛。

核发:招生网 点击数:36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