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资讯 >> 新闻公告 >> 详细内容
新闻公告 >> 正文
重庆:翁铁慧副部长对我市高考综合改革提出要求
日期:2021-04-01 10:00:55  发布人:招生网  浏览量:409

2021年03月31日  来源:重庆教育考试院

       3月23日,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在市教育考试院主持召开重庆市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汇报会,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副局长王猛、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郑益慧,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黄腾蛟出席会议,在家院领导,市教科院、市教育评估院有关负责人,市教委、市教育考试院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关于我市高考综合改革总体推进情况汇报,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黄腾蛟关于我市高考综合改革具体准备情况汇报,教育部高考学生司司长王辉、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郑益慧就我市高考综合改革有关具体问题给予了指导。教育部调研组一行对我市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总体认为:重庆高考综合改革认识深、实施方案细、工作措施全、整体推进实、机制创新好、风险防范意识强,对重庆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地很有信心,重庆的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翁铁慧副部长对我市高考综合改革提出九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做好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意义。今年是政治大年,高考及招生录取的时间正好与建党100周年大庆重叠,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抓好此项工作,切实做到责任再落实,措施再强化,风险防范再加强,全力以赴保障新高考平稳落地。二是深入分析新高考可能存在的风险。考务上要防范好再选科目考试发卷转场的风险,特别是乡镇中学考生返程的交通安全责任要压实。考试安全上要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要会同有关部门联合打击高科技作弊,特别要人防技防5G手机作弊。选科结构上要超前谋划,预留计划,确保稳定,同时加强对高中学校选科指导。录取系统要请公安部门来做压力测试,确保系统的稳定与安全。三是科学严谨做好选科命题工作。坚持“方向是核心、平稳是关键”,要把握好难易度,与教情学情结合起来,要确保命题的科学性、严谨性。四是全力保障高考组考的安全稳定。要做好疫情防控,按照规则行事,不能松懈。严格考务,组考流程再优化、再细化。五是深入细致地做好评卷工作。命题的学科秘书要参与评卷工作,要严格落实初评试评、“四评”、复评等制度。六是精心做好志愿指导与服务。要缓解考生及家长的焦虑,发挥好老师、学校及招考机构主渠道作用。七是确保投档录取安全问题。认真制定录取工作方案,审慎做好投档录取,特别要重视模拟投档。八是充分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特别要注重高中校长和教师的待遇和荣誉,发挥他们在高考综合改革中的作用,要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班级、化解在学校、化解在区县。九是高度重视宣传引导。正面宣传力度要加大,特别是划线、计划公布、志愿填报、录取结果等要做到权威发布,联合宣传、公安、网信等部门加强网络舆情的监测与引导。

核发:招生网 点击数:40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