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生活 >> 社团活动 >> 详细内容
社团活动 >> 正文
话忠感孝,面迎重九——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开展庆重阳主题沙龙活动
日期:2023-10-25 15:00:00  发布人:招生网  浏览量:2

    10月23日正值农历九月九日,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又称“老人节”。两九相从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在这样一个知感恩、尽孝道的美好时节,学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教职工食堂举办“九九重阳话家国,非遗面点感忠孝”活动。学院邀请了合川非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陈氏面点制作技艺”的传承人邓寓天,带领大家制作面点。校长张跃光到场与老教师共话重阳,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

    活动伊始,邓寓天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非遗面点的制作过程和技巧,老师们聚精会神地听讲,时不时地发出赞叹。在了解面点的制作技艺后,老师们开始亲自动手实践,他们认真、细致地揉面团、擀皮、包馅,制作出了属于自己的面点。

    在制作面点的过程中,学校还邀请了传统文化讲师为老师们讲述重阳节的来历和传统文化。老师们不仅学会了制作面点,还更深入地了解了重阳节的文化内涵。他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魅力,更加坚定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

    活动结束后,学校将老师们制作的非遗面点进行展示,每个面点都充满了老师的用心和创意。这次活动不仅让老师们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氛围,也让他们亲身体验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通过这次活动,老师们更深入地了解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同时,也以此为契机,呼吁全社会都关心和爱护老人,将重阳节的敬老、孝亲传统落到实处。

    邓寓天,重庆文化艺术品协会会员、重庆市工艺美术协会会员、重庆市合川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巴渝民间泥塑-合川泥塑”传承人。2021年邓寓天自幼跟母亲家族学习的面点技艺被列为“重庆市合川区第七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保护项目“陈氏面点制作技艺”,2021年邓寓天跟继父刘明君一起完成的人物肖像群雕《永远跟党走》,入选“重庆市首批工艺美术精品”;2021年泥塑肖像群雕作品“永远跟党走”入选“百年风华百花齐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庆市民间公益主题创作展”。

核发:招生网 点击数: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