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考指南 >> 招生政策 >> 详细内容
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对象及类型
日期:2022-03-10  发布人:招生网  浏览量:260 出处:

一、招生类型

根据招生对象的不同,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分为针对普通高中毕业生的“普高类”(含专本贯通分段培养项目招生、高职专科招生)和仅针对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中职类”(含应用型本科和高职专科对口招生、中高等职业教育贯通培养项目转段招生)两类。

(一)普高类

1.专本贯通分段培养项目招生,即市属普通本科高校与优质高职院校联合开展的贯通分段培养智能产业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项目。招收的学生完成3 年高等职业教育学习任务并获得高职(专科)毕业证书者,经转段考核录取后,再到本科高校就读2 年,完成本科教育的学习任务,获得本科高校颁发的普通本科层次(专升本)毕业证、学位证。转段考核包括试点高职专科院校过程考核和试点本科高校综合测试。

招生院校为经市教委批准,开展专本贯通分段培养项目试点的高职院校。具体招生院校、专业和计划详见“计划篇”。

2.高职专科招生,即普通高校(含高职院校)培养既具有大学知识,又具备一定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的培养模式。学制一般为3 年,完成学习任务者获得高职(专科)毕业证书。招生院校为全市所有高职院校,具体招生院校、专业和计划详见“计划篇”。

(二)中职类

1.应用型本科和高职专科对口招生,即高职对口类招生,指纳入全市高校转型发展的市属本科院校和全市所有高职院校,按类别对口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培养模式。共设有17 个类别:园林类、机械加工类、电气技术类、汽车类、计算机类、电子技术类、土建类、护理类、艺术类、药剂类、电子商务类、旅游类、会计类、服装设计与工艺类、教育类、畜牧兽医类、其他类。

2.中高等职业教育贯通培养项目转段招生,即中职直升类招生,含中职与高职(专科)贯通培养项目(含“五年制”“三·二分段制”和“五年一贯制”,下同)和中职与本科贯通“3+4”分段培养改

革试点项目(以下简称“3+4”),在中职阶段录取为相关类别的考生,经过转段考试合格后,升入相应对接高校的培养方式。招生院校为经市教委批准,开展中高等职业教育贯通培养项目的普通高校。

二、招生对象

“普高类”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或具有普通高中教育同等学力者,即在普通高考报名时选择“普通类”并报考高职分类考试的考生。

“中职类”应用型本科和高职专科对口招生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即高考报名时选择“高职对口类”中的对应类别考生;“中职类”中高等职业教育贯通培养项目转段招生招收“五年制” “三·二分段制”“五年一贯制”“3+4”项目的中职阶段毕业生,即高考报名时选择“中职直升类”的考生。

“普通类”考生若高考报名时兼报了统一高考,参加高职分类考试招生未被录取的,完善手续后可继续参加当年举行的统一高考招生;“高职对口类”和“中职直升类”考生只能参加高职分类考试招生。通过高职分类考试招生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我市当年统一高考招生。